【自高自大,自掘墳墓】以賽亞書二章12至17節
作者:李錦棠

12 必有萬軍耶和華降罰的一個日子,要臨到驕傲狂妄的;一切自高的都必降為卑;
13 又臨到利巴嫩高大的香柏樹和巴珊的橡樹;
14 又臨到一切高山的峻嶺;
15 又臨到高臺和堅固城牆;
16 又臨到他施的船隻並一切可愛的美物。
17 驕傲的必屈膝;狂妄的必降卑。在那日,惟獨耶和華被尊崇。

「人望高處,水向低流」,這似乎是人之常情,當然基督徒也不例外,不過,關鍵是誰高昇?怎樣高昇?

本段是第二章三篇審判神諭的第二篇(二6~11、12~17、18~22)。結構是首尾呼應,分別提及「耶和華的日子」(12、17節),而第17節更是二章6至22節的副歌,呼應上一篇審判神諭的結尾(11節)。

除了「耶和華的日子」之外,第11及17節也重複「驕傲」「降卑」,這也是本段經文的重點,而中間第13至16節用了大自然和人手所造之物加以詮釋,因此,本段經文可分為:

A 耶和華的日子:臨到驕傲狂妄的(12節)
B 臨到大自然(13~14節)
B’ 臨到人手所造的(15~16節)
A’ 在那日:惟耶和華被尊崇(17節)

短短六節經文,重複出現多個類同的關鍵詞彙,主要表達「驕傲」或「高」的意思:「驕傲」「狂妄」「自高」(12節)、「高大」(13節)、「高山」「峻嶺」(14節)、「高臺」(15節)、「驕傲」「狂妄」「尊崇」(17節),正如箴言所說:「驕傲在敗壞以先;狂心在跌倒之前。」(箴十六18)因此,人的自高確實只會帶來徹底的敗壞。

第12節是本段的總綱,概括一切驕傲狂妄的,然後便接著一連八個大自然和人手所建的東西(香柏樹、橡樹、高山、峻嶺、高臺、城牆、他施的船隻、可愛的美物),象徵神的降罰必然臨到,因此,「一切」在本段也重複了十次(除了第17節以外,每一節均出現兩次:1

「一切」驕傲的狂妄的 「所有」高枱自己的 二12
「所有」高大的香柏樹 「所有」的橡樹 二13
「所有」的高山 「所有」的峻嶺 二14
「每一個」高臺 「每一道」堅固的城牆 二15
「所有」他施船隻 「所有」美麗的船 二16

以上東西都象徵著「自高狂妄」,重點不是該項事物的本身,而是反映自高者享有這些事物的心態,叫這些東西沒有好好顯示出應有的本質,反被人誤用了這些特點,變成個人的狂妄驕傲。

很多時候,我們喜歡與人比較,比較的背後是反映我要比你「高」。所以,曾有人指出:人生如賽場,上半場比上升,升學歷、升職位、升業績、升財富。下半場比下降,降血壓、降血糖、降血脂、降尿酸、降膽固醇。總之,無論上下半場,兩場都要贏。當然,有些人比較過後,陷入「自卑」「自憐」的情況,但留意,自卑不等同謙卑,自卑與自高自大是銀幣的兩面,有些人喜歡自吹自擂,其實不過是因為他感到自卑罷了!因為自卑者為了快速脫離自卑,便希望藉著擁有一些東西,試圖麻痺自己,消弭那不舒服的感覺,最後「自卑者」可能演變成「自大狂」。

因此,在耶和華的日子,上帝必然會降罰,臨到一切自高驕傲的,經文重複出現「臨到」十次(二12【2次】、13【2次】、14【2次】、15【2次】、16【2次】),這字詞可翻譯作「針對」「攻擊」,可見一切自高的,必然受到上帝的審判,必被降為卑。「降卑」此字出現在二章 9、 11、 12、17節,是「高」的反義詞,一切自高的,最終都成為卑微,因為只有上帝才是最「高」,被「尊崇」(原文是「安置在高處」,故《新譯本》譯作「高舉」)的那一位(17節)。

人必須要知道自己的位置,不要以為自己擁有甚麼東西,就能把自己站在高地,人是人,上帝是上帝,人在上帝面前只能俯首屈身,尊崇那創造萬有的上帝。曾有一位未信主的朋友,說:「你們的上帝智商很低,祂的創造都不合比例,又不符合實際需要,你看,雀鳥如此細小,但卻有翅膀,牠的食量好少,牠不需要到處找食物;但你看牛,體積龐大,但卻沒有翅膀,只靠四腳尋找食物,所以不符合實際需要。」正當那人講到龍飛鳳舞之際,天上有飛鳥剛巧飛過,就有東西從天而降,送他一份頭獎了,這時,他突然得到亮光:「感謝上帝!祂造牛時沒有翅膀,不然,跌落他頭上的就不是雀屎,而是牛屎了。」

不過,有時更可怕的,就是信上帝的人表面上可以很卑微,不過心底裡卻驕傲狂妄,我們甚至口說:「將榮耀歸給上帝」,但其實上帝從來沒有得著榮耀,得榮耀的,就只有說這話的人了。

1參呂紹昌:《以賽亞書(卷一)》。天道聖經註釋。香港:天道,2014,頁155。



聖經導賞

難解經文

學者文庫

讀經有妙法

金句精讀

靈食蜜語

基督徒常用語

聖經講座錄影

聖地風貌相片集

文以明道


聯絡明道 ::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
©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
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(地圖)
電話:2986-9968 :: 傳真:3013-9501 :: 電郵:info@mingdaopress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