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錫安女子,怪妳過分美麗?】以賽亞書三章16節至四章1節
作者:李錦棠

16 耶和華又說:因為錫安的女子狂傲,行走挺項,賣弄眼目,俏步徐行,腳下玎璫,
17 所以,主必使錫安的女子頭長禿瘡;耶和華又使他們赤露下體。
18 到那日,主必除掉他們華美的腳釧、髮網、月牙圈、
19 耳環、手鐲、蒙臉的帕子、
20 華冠、足鍊、華帶、香盒、符囊、
21 戒指、鼻環、
22 吉服、外套、雲肩、荷包、
23 手鏡、細麻衣、裹頭巾、蒙身的帕子。
24 必有臭爛代替馨香,繩子代替腰帶,光禿代替美髮,麻衣繫腰代替華服,烙傷代替美容。
25 你的男丁必倒在刀下;你的勇士必死在陣上。
26 錫安(原文作他)的城門必悲傷、哀號;他必荒涼坐在地上。
四章1節
在那日,七個女人必拉住一個男人,說:「我們吃自己的食物,穿自己的衣服,但求你許我們歸你名下;求你除掉我們的羞恥。」

有人認為「人靠衣裝」,故我們要藉着外表的襯托,方能凸顯其身份地位。然而,也有人說「衣冠禽獸」,意思這人看來相貌堂堂,竟會做出如此敗壞倫常的事。那麼,這兩句話是否互相矛盾?當然,重點不是「衣裝」的問題,衣裝確實有其用處,不過衣裝最多只能帶給人外在的美,卻完全不能反映那人的內在素質。

三章16節至四章1節繼續以人的榮美與其羞辱之間作出對比。經文用錫安女子這擬人法說明耶路撒冷城的結局,當然,經文同時也反映耶路撒冷中那些高傲虛榮的婦女,因此,這幅圖畫描寫得非常到肉。

本段經文可分為四個段落:
上帝審判錫安女子:第16至17節
除去錫安女子的虛浮:第18至23節
逆轉錫安女子的虛浮:第24至25節
錫安女子必被羞辱:第26節至四章1節

上帝一開始便指出錫安女子的問題:「因為錫安的女子狂傲,行走挺項,賣弄眼目,俏步徐行,腳下玎璫」(16節),經文第一句便劈頭直斥錫安的女子「狂傲」,接著便形容她們如何狂傲,包括行走的姿態、臉上的表情、以及極盡炫耀的裝扮等等,這些都充分反映她們內裡的高傲,這一切的行為都是為要惹人注意,希望憑著外表種種的行為,以為自己比別人優越,這正是上帝指出她們的問題:「狂傲」。

結果上帝「使錫安的女子頭長禿瘡;耶和華又使他們赤露下體。」(17節) 「頭長禿瘡」「赤露下體」都是羞辱的記號。也許既然她們以為藉著外面的華美,便可以惹得別人的掌聲,現在她們卻失去這些外在的東西,不再榮耀,只有羞辱。

無可否認,人有時會用外表來肯定自己,同時也反映我們也緊張自己在別人眼中是一個怎樣的人,久而久之,我們也漸漸形成用這種眼光去看別人,於是乎,我們便容易陷入以外貌、學歷、身份、家境等等外在因素去衡量一個人成功與否,當然更可悲的是,我們也用相同的標準去衡量自己的價值。

接著,第18至23節是以散文體裁記載,一共列出了二十一項裝飾,雖然有很多裝飾已無法肯定是甚麼物件,不過已給讀者一種太過揮霍浪費、奢華艷麗的感覺。那些女子滿身珠光寶氣,不過她們除了擁有這些外表裝飾以外,就似乎已沒有其他值得一提的事了。事實上,如果當別人提起你的時候,除了只提你擁有甚麼物業、駕甚麼牌子的車、在哪間名牌大學就讀、考取過甚麼學歷或專業資格、身家有多少……而其他全是空白一片,你會如何肯定你的人生價值呢?

在第24節,以連接詞「因為」開始,並藉著五個以「代替」構成對比的句式,達到一種非常逆轉的情況。「臭爛、繩子、光禿、麻衣、烙傷」分別代替「馨香、腰帶、美髮、華服、美容」,換言之,一切外表看來是華美的裝飾,結果可以變為非常悲哀的狀況,不少學者也認為「剃頭、紋身」都表示外邦人的風俗,故這圖畫含有被擄的景象。由此可見,錫女的女子以為擁有「外在美」便能保障和肯定自己的位置,誰知結果是出人意料!

錫安將變得人煙稀少,閭井荒涼,敗宇頹垣。城門被描寫為一個喪夫喪子的寡婦,坐在地上,只有悲傷和哀號(25~26節)。最後四章1節:「在那日,七個女人必拉住一個男人,說:『我們吃自己的食物,穿自己的衣服,但求你許我們歸你名下;求你除掉我們的羞恥。』 」「在那日」是回應第18節「到那日」,兩節經文都由「到那日」作引導,而且在結尾的段落中都包含了「除掉」的主題。在第18節,到那日,主必除掉錫安女子的外在華美,而在四章1節,經歴戰火的洗禮之後,男丁、勇士都寥寥無幾的時候,竟出現七個女人拉住一個男人,要他成為她們的丈夫,並且在古代社會,丈夫是要照顧妻室生活上的需要(參出二十一10),但此處竟然那些女人表示不需要丈夫的供養,自己衣服自己穿,自己食物自己食,最重要就是除去羞恥,這羞恥可能是無夫無子的恥辱。若然我們還記得三章6節,那處記載衆人「拉住」一個男人,要他作領袖;現在四章1節,七個女人拉住一個男人,要他當丈夫,可見,到了那日,錫安出現一幅社會秩序反常的現象,那些狂傲,依靠外在的人,最終落得如此光景。

不僅社會上有不少人都以外在來掩蓋內裡的醜惡,基督徒也不例外,當然,基督徒不一定以耳環、手鐲、頭巾、細麻衣……來建立自己,但相信叫我們更感到噁心的,就是那些打著口號、善行、奉獻、掛著基督精兵旗幟的人,卻不行公平、憐憫、愛心、寬容……實踐聖經教訓的人。



聖經導賞

難解經文

學者文庫

讀經有妙法

金句精讀

靈食蜜語

基督徒常用語

聖經講座錄影

聖地風貌相片集

文以明道


聯絡明道 ::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
©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
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(地圖)
電話:2986-9968 :: 傳真:3013-9501 :: 電郵:info@mingdaopress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