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第二禍:超載人生】以賽亞書五章11至17節
作者:李錦棠

在這疫情的大半年時間,吃喝玩樂相信對香港人來說已變得很陌生,因此,有人推測,現在疫情稍為緩和,或許會有很多「報復式消費」出現,因為大家待在家裡面太久,所以要藉著購買東西來減壓,或是出來玩樂的慾望變得很高。不過,即使這情況真的會出現,恐怕這「報復式消費」不但舒緩不到大眾的壓力,可能只令大家在疫情未退時添上另一種煩惱:「報復式找數」。

吃喝玩樂基本上是上帝賜予人的一種享受,不過如果只顧念享樂,而不想念賜享樂的上帝,那麼,享樂就會成為一種痛苦,更讓我們跌入一個永遠無法滿足的黑洞裡。正如今天所看以賽亞書第五章的第二個「禍哉」宣告。

第11至17節是第二個「禍哉」的宣告,這個「禍哉」主要針對社會的富有人士,他們縱情享樂,故本段用了很多與飲食宴樂相關的用詞,如:濃酒、酒、筵席、飢餓、乾渴、口、吃等等。

留意本段經文的原文出現了兩次「所以」,分別在第13及14節,因此這段落分開了上下兩半部分,第11至12節是對那些縱情享樂者發出災禍,中間夾著兩節「所以」(13及14節),表達他們的享樂結果,最後第15至17節是上帝的作為。

先看第11至12節那些人如何縱情享樂:「禍哉!那些清早起來追求濃酒,留連到夜深,甚至因酒發燒的人。他們在筵席上彈琴,鼓瑟,擊鼓,吹笛,飲酒,卻不顧念耶和華的作為,也不留心他手所做的。」那些享樂者一早醒來,他們便只追求喝酒,而且不是清酒,是濃酒,他們甚至一直追尋喝酒至深夜。當然,先知通過這文學手法表達這群人自我享樂,特別沉溺於醉酒之中。而「發燒」有「追趕」的意思(參創三十一36;撒上十七53;詩十2;哀四19),動詞是用了第三人稱陽性複數,這字與上半節的「追求」平行,此處的意思並非酒徒發燒,而是酒在焚燒或追趕他們。換言之,他們被酒控制著,一直被追趕。

當然,他們最致命的問題,就是不顧念上帝的作為,不追求明白上帝的心意。結果這群貪圖自我享受的人會怎樣?第13節出現第一個「所以」:「所以,我的百姓因無知就被擄去;他們的尊貴人甚是飢餓,群眾極其乾渴。」很明顯,這貪圖享受的人因為「無知」便要經歷被擄的痛苦。當然,他們不是頭腦上不認識上帝,從上文所見,他們是忽略和不在乎上帝的心意,結果他們只換來是飢餓和乾渴。

然後第14節是第二個「所以」:「故此,陰間擴張其欲,開了無限量的口;他們的榮耀、群眾、繁華,並快樂的人都落在其中。」「陰間」象徵死亡,死亡是無限量開口,跟那些酒徒無限量喝酒互相呼應,因此,他們一切的享樂都只有落在「陰間」裡面。

最後三節(15-17節)是有關上帝的介入。那些富有和沉淪在自己享受的人士要知道不能掌控自己的人生,不能不把上帝放在眼內,「惟有萬軍之耶和華因公平而崇高;聖者上帝因公義顯為聖。」(16節),「公平」「公義」可謂律法的同義詞,因此,上帝按著祂行使律法的公平和公義而顯出祂的崇高和聖潔,故此,當以色列民行使律法,他們才可以效法神的聖潔,創世記十八章19節指出:「我眷顧他,為要叫他吩咐他的眾子和他的眷屬遵守我的道,秉公行義,使我所應許亞伯拉罕的話都成就了。」 由此可見,對於那些不理會律法,而只管自我縱情享受的人而言,他們必定受到應有的審判:「那時,羊羔必來吃草,如同在自己的草場;豐肥人的荒場被遊行的人吃盡。」也許這是一幅諷刺的圖畫,以為在這土地可以放縱享樂,誰知如今被取代為羊群安靜的吃草之地,令你「豐肥」的地方也成為荒涼之地。

曾在網上看過以下文字和相片,非常值得反省:

「嬰兒出生的時候手是握著的,因為他想要獲得很多東西;
當年老離開人世的時候,手是鬆開的,因為,一切放開了……
握著手~是抓住了一把人生的歲月;鬆手~是把人生的歲月慢慢散播……」



聖經導賞

難解經文

學者文庫

讀經有妙法

金句精讀

靈食蜜語

基督徒常用語

聖經講座錄影

聖地風貌相片集

文以明道


聯絡明道 ::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
©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
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(地圖)
電話:2986-9968 :: 傳真:3013-9501 :: 電郵:info@mingdaopress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