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到那日,你還有甚麼?】以賽亞書二章18至22節
作者:李錦棠

18 偶像必全然廢棄。
19 耶和華興起,使地大震動的時候,人就進入石洞,進入土穴,躲避耶和華的驚嚇和他威嚴的榮光。
20 到那日,人必將為拜而造的金偶像、銀偶像拋給田鼠和蝙蝠。
21 到耶和華興起,使地大震動的時候,人好進入磐石洞中和巖石穴裏,躲避耶和華的驚嚇和他威嚴的榮光。
22 你們休要倚靠世人。他鼻孔裏不過有氣息;他在一切事上可算甚麼呢?

幾年前有一宗外國新聞報導:「霸氣!富豪落葬,瞓金棺材,成身金飾陪葬」,內容是報導位於中美州千里達有一個富豪被槍手擊斃。不過,這不是那篇報導的重點,重點是那位富豪的喪禮非常誇張,包括他的棺材是用黃金造的,價值約五萬美金,而全身也帶上金器銀器,約值十萬美金,他的確死得好「金」。然而,無論他帶上多麼昂貴的飾物去陪葬,其實他根本是一個仙都帶不走。人生是公平的,因為無論你是全球富豪,抑或身無一文,大家到了人生最後一口氣時,金也空,銀也空,死後何曾握手中!

二章18至22節是第三篇審判神諭,主題在第18及22節已清晰可見,就是不要倚靠偶像和世人。本段的結構如下:

二18:偶像必被廢棄
二19:人進入洞穴,躲避耶和華
二20:到那日,人拋棄偶像
二21:人進入洞穴,躲避耶和華
二22:不可依靠世人

第18節是主題句,原文只有三個字,直譯為「一切偶像消逝」,扼要指出本段的主題:一切偶像終必過去。雖然不少偶像是看得見的實物,而人總是慣於倚靠那些看得見的東西,不過先知指出這些東西是虛無的(「偶像」原文是「虛無」),終會消失。

第19及21節都重複出現:「耶和華興起,使地大震動的時候,人就進入……,躲避耶和華的驚嚇和他威嚴的榮光。」原文次序是先描述人進入洞和穴中,目的是躲避耶和華的同在,因為那時正是耶和華興起的時候,使地大震動,由此可見,對於那些倚靠偶像的人而言,他們是設法躲避上帝,而且中間第20節更表明,「到那日,人必將為拜而造的金偶像、銀偶像拋給田鼠和蝙蝠。」雖然我們無法完全明白先知為甚麼用「田鼠和蝙蝠」,而這兩個名詞在聖經中都只有在這裡同時出現,意思難以確定,不過先知大概要表達的,就是到了上帝審判的日子,一切偶像都化為烏有,只好把它們掉給田鼠和蝙蝠,換言之,偶像只是與這些可憎之物歸為一類,分文不值。

事實上,經文清楚描繪偶像的本質是人手所造,而且是為自己敬拜而設的(參NAS: In that day men will cast away to the moles and the bats Their idols of silver and their idols of gold, Which they made for themselves to worship),所以說實話,那些拜偶像的人完全是以滿足自己為出發點,有事鍾無艷,無事夏迎春,因此,到了那日,他們便把為自己所造的偶像拋掉了。人往往為自己抓著很多東西,最可悲的是,到了生死存亡之際,我們才恍然大悟,甚麼才留下,甚麼才捨掉。也許我們都經歷過去旅行租住酒店,當我們入住酒店,若發現房間有傢具或電器壞了,你會自行買另一件新的替換嗎?若你發現房間的地毯或窗子有點污垢,你會自行清潔嗎?我想我們應該不會,為何不會?因為我們知道酒店不是長久居住的地方,我們只會為自己的住屋緊張萬分,那麼在我們的信仰中,何處是我們永恆的居所?我們現在的著眼點又放在哪兒?

接著第22節是本段的結語:「你們休要倚靠世人。他鼻孔裏不過有氣息;他在一切事上可算甚麼呢?」歸納以上以色列百姓的問題,無論是自大、自滿或偶像崇拜,都在在反映他們以人為中心,因此,先知直斥不要倚靠世人(原文沒有「倚靠」),人最終算得甚麼?一切的功名利祿、榮華富貴,到最後都雲消霧散,所以,先知教導百姓將目光放遠「到那日」,不要定睛在其他事物上,也不被其他事物所影響,因為「到那日,正是耶和華興起的時候」。

執筆之際,正是新冠肺炎「反彈」的時候,政府再度收緊多項防疫措施,人心惶惶。筆者在疫情反彈前一周,曾去過一間餐廳買外賣,後來知道該店原來曾有一位確診者光顧,所以該餐廳也暫停營業了數天,以作清潔,雖然我只是買外賣,不過心中仍有一刻想過自己有沒有「中招」,後來當自己平心定氣之後,確信我們雖活在當下,不過並不被當下所限制,因為我們仍有「那日」,正如曾有屬靈長輩分享:「我的人生只有兩日,就是今日和那日,那日就是主再來的日子。」



聖經導賞

難解經文

學者文庫

讀經有妙法

金句精讀

靈食蜜語

基督徒常用語

聖經講座錄影

聖地風貌相片集

文以明道


聯絡明道 ::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
©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
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(地圖)
電話:2986-9968 :: 傳真:3013-9501 :: 電郵:info@mingdaopress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