詩篇二十三篇古今談
主講:鄺炳釗博士 / 整理:明思
本文摘自聖經精讀團契的課程

第二十三篇〔大衛的詩〕

  1.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,我必不致缺乏。
  2. 他使躺臥在青草地上,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。
  3. 他使我的靈魂甦醒,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。
  4.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,也不怕遭害,因為你與我同在;你的杖,你的竿,都安慰我。
  5. 在我敵人面前,你為我擺設筵席;你用油膏了我的頭,使我的福杯滿溢。
  6.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;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,直到永遠。

詩篇第二十三篇稱為詩中的詩,千古傳誦,令我們對神有很豐富的認識。現在且看它豐富的內容:

神是供應者(2~3a節):神是牧者,我是祂的羊,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,我無論向左或向右都可吃草;又因祂帶領我到平靜的水邊,可以安心飲水,因為羊不會喝湍流的水。飲食無缺的結果是精神飽足,因為靈魂可解作精神。所以神在肉身和精神兩方面都供應羊的需要,使羊必不會缺乏(1節,《新譯本》)。

神是帶領者(3b節):飲食無缺使精神飽足,神還帶領羊走公義的道路。

神是同在者(4a節):羊經過危險地帶,因為有神的同在,所以不怕遭害。第1至3節稱神為他,但第4節稱神為你,這表示遇危險時,神由在前面引路變成身旁的同行者,關係更加親密。

神是保護者(4b節):遇見危險,神會用杖和竿保護羊。

神是安慰者(4c節):遇見危險,神還會安慰羊。

神是主人(5節):詩人在第5節轉用另一個比喻/意象,神由牧羊人變成主人。在曠野,你被敵人追殺,但是得到一位主人收留,他為你大排筵席。因為得到主人保護,敵人不能做任何事。即使遇見危難,也可享受主人用橄欖油膏抹,並且開懷暢飲葡萄酒(原文是沒有「福」一字)。

因為神這樣恩待我,我要一生一世留在神的殿中,不願離開(6節)。

上文是傳統對詩篇第二十三篇的解釋,意涵豐富;然而它有些地方令人費解,包括:

一、第2節的重點應是躺臥和安歇在安全的地方,不是吃喝無憂、飲食充足。

二、舊約聖經沒有描述羊走公義的道路(3b節),為何這裡會描述羊走義路?

三、舊約聖經中較少將杖和竿與牧羊人連用(4b節),反而較多與君王連用(詩二9;斯四11,五2,八4)。

近年,有學者提出新的解釋,使我們對這首詩有另一番體會。這些學者主張這篇詩的重點是,將耶和華描繪為牧羊人式的君王,因為:

一、古代近東稱呼君王為牧者或牧羊人,《漢模拉比法典》也是稱呼漢模拉比王為牧者。

二、舊約聖經中也稱君王為牧羊人(賽四十四28;代上十一2)。

按此理解, 詩篇第二十三篇的解釋如下:

第1 節表示耶和華是牧羊人式的君王,祂供應我的需要。

第2 節的重點是,這位牧羊人式的君王使人民安居、穩妥,滿有安全感。

第3節描述這位君王會使我( 靈魂可譯作我) 復興, 走公義的道路, 做應做的事情,因為這是君王的職責(詩七十二1~2)。

第4節的重點是這位君王會帶領百姓,即使面對危險,例如在戰爭上,他都會同在,而且用權杖帶領子民前進,使子民得安慰,可以放心。

第5節則是戰勝後,戰勝國會俘虜戰敗國的君王和王室成員,並且賜他們食物,使戰敗國的敵人在戰勝國的君王面前用膳。昔日巴比倫王也是這樣待戰敗國的君王,包括猶大國王約雅斤(王下二十五27~30;耶五十二31~34)。換言之,這位君王會帶領百姓爭戰,而且會戰勝對方,又在慶功宴上用橄欖油膏他的子民,使他暢快,並賜他美酒暢飲,慶祝凱旋而歸。

第6節則是子民的回應,因為耶和華(這裡不用意象,直稱神為耶和華是與第1節呼應)這位君王的美善,他要一生一世留在祂的殿裡。

新解釋的優點是保持耶和華的意象由首到尾都一致,不用改變意象。值得留意的是,詩篇第二十二篇和第二十四篇都論及耶和華是君王,祂受列國敬拜(詩二十二27),也是榮耀的王(二十四10),且是戰場上的能者(二十四8)。

綜覽詩篇第二十三篇古今的解釋,盼望幫助讀者更全面認識這首詩,也更認識耶和華是君王的意義:祂供應子民的需要,包括安穩、公義、引導、同在、安慰、勝利。



聖經導賞

難解經文

學者文庫

讀經有妙法

金句精讀

靈食蜜語

基督徒常用語

聖經講座錄影

聖地風貌相片集

文以明道


聯絡明道 ::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
©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
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(地圖)
電話:2986-9968 :: 傳真:3013-9501 :: 電郵:info@mingdaopress.org